部  门
街  镇
关于《重庆市涪陵区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》的政策问答
日期:2024-03-14
字 号:

一、什么是旅游突发事件

答:旅游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,造成或可能造成旅游者伤亡、财产损失,或严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秩序,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、事故灾难、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。

二、编制《重庆市涪陵区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》的目的是什么?

答:是为了全面加强重庆市涪陵区旅游突发事件(突发事件指:自然灾害事件、公共卫生事件、事故灾难事件、社会安全事件)管理,迅速、有效地处置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突发公共事件,尽可能地为旅游者提供救援和帮助,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对旅游者造成的损害,保护旅游者的生命财产安全,维护涪陵旅游形象。

三、旅游突发事件分为几级?

答:按照旅游突发事件的性质、危害程度、可控性、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影响,根据《旅游安全管理办法》(国家旅游局令第41号)规定,我区旅游突发事件分为特别重大(Ⅰ级)、重大(Ⅱ级)、较大(Ⅲ级)和一般(Ⅳ级)四级。

四、旅游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原则是什么?

答: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;预防为主,平战结合;属地救护,就近处置;统一领导,分级负责;及时报告,畅通信息。

五、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?

答:预案包括总则、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、监测与预警、应急处置、后期处置、应急保障、附则及附件等共八个部分。


分享文章到:
相关新闻
政策原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