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  门
街  镇
您当前位置: 首页 / 涪陵要闻
涪陵区启动2024年“新时代好少年”学习宣传活动
日期:2024-03-28
字 号:

近日,由涪陵区委宣传部、区文明办、区教委、团区委、区妇联、区关工委联合开展的涪陵区2024年“新时代好少年、好老师、好家长”学习宣传活动正式启动。

本次学习宣传活动主要从学生典型、教育工作者典型和家长典型三个层面进行评选,将选树涪陵区“新时代好少年”20名;教育工作者包括涪陵区新时代好老师、新时代好辅导员和新时代好校长,选树名额分别是16名、6名、8名;选树涪陵区“新时代好家长”10名。

评选活动分典型推荐、组织评审、发布宣传三个阶段进行,将通过最终审核、遴选,选取60名事迹突出、示范性强的各类典型列入2024年度涪陵区“新时代好少年、好老师、好家长”发布名单,并择优向市上推荐参评。

开展本次学习宣传活动,旨在通过选树典型、宣传推广、示范引领等方式,促进“家校社”协同育人,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,在全社会形成教育合力,营造教育良好生态。

新闻链接——

评选标准

新时代好少年”:志向远大、文明礼貌、全面发展,热爱党、热爱祖国、热爱人民,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,努力成长为“德智体美劳”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,且至少在“德智体美劳”其中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异,事迹特别突出。

“新时代好老师”:政治坚定、爱岗敬业、事迹突出,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,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 5 年以上,注重立德树人,关心学生身心健康、全面发展,有效发挥了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的作用,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好评。

“新时代好辅导员”:政治立场坚定、育人成效显著,坚守农村教育教学一线,从事乡村学校少年宫校内辅导工作 3 年以上(含 3 年),乐于奉献,积极投身乡村学校少年宫课程辅导,辅导工作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。

“新时代好校长”:政治立场坚定、教育理念先进、办学成效显著,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,所在学校办学特色明显,办学质量高,育人成效好,社会公认度高,在扶贫济困、帮教帮学和弘扬新风正气等方面有突出贡献,社会公认度高。

“新时代好家长”:注重个人素质、注重德育教育、注重育人效果,重言传、重身教,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,具备科学的全面育人观念,尊重子女独立人格,关注子女身心健康,根据子女的成长需求开展个性化、差异化的家庭教育,引导子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。(记者 周庆)

分享文章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