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  门
街  镇
您当前位置: 首页 / 涪陵要闻
一个多月唤醒10余年“沉睡资产”的秘诀
日期:2024-03-28
字 号:

企业服务专员袁雁(中)回访企业

“一天就完成项目备案,一个多月就完善项目重启前期手续,如此高效的服务,使我们公司跑出重启加速度。”近日,说起公司重启手续办理,重庆钱江摩托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符成连连称赞。

市场下行 厂房搁置10余年

2010年,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,结合西南地区庞大的摩托车市场和重庆完整的摩托车产业链,到涪陵高新区投资建设年产50万台小排量燃油摩托车制造厂,成立重庆钱江摩托制造有限公司。

2011年上半年,位于涪陵高新区聚龙大道188号的重庆钱江摩托开始厂房建设,2013年,厂房、厂区道路、附属设施等全部完工。眼看到了招兵买马、购置生产设备的时候,公司却戛然而止。

“受当时全国摩托车市场下行等因素影响,全国摩托车行业的生产和销售不断下滑,如果我们公司在当时投产,会遭受更大的损失。”周符成说,浙江钱江摩托于2008年规划在重庆布局摩托车整车厂时,全国摩托车产销3000多万台,然而,到了2013年时,只有1000万多台,摩托车行业遭遇了“滑铁卢”。基于此原因,该公司决定暂不投产。

浴火重生 迭代升级再向前

随着重庆市摩托车行业的崛起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,重庆钱江摩托迎来春天。

“我们决定再次出发,重新调整规模,积极开拓海外市场,计划打造年产30万台小排量燃油摩托车、30万台发动机、50万台通机的出口基地。”周符成说。

2023年10月,重庆钱江摩托向涪陵高新区管委会提出重启项目的想法后,涪陵高新区管委会立即安排工作专班对接,与重庆钱江摩托磋商重新签订协议等事宜,双方于2023年12月底达成初步意见,2024年3月签订正式协议。

重庆钱江摩托的重启将有效盘活闲置资产,释放发展空间,丰富产业业态,为涪陵高新区制造业带来新活力。

专员贴心 排忧解难服务全

“今年春节前一周,是事情最多、问题最集中的一周,袁专员每天都要到我们公司来一两次,帮助我们协调各种问题。”周符成说,1月底,公司正式开始重启前期工作,涪陵高新区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袁雁作为企业服务专员,不分节假日、不分上下班,为公司提供“保姆式”服务,帮助公司协调解决大大小小一切事情。

“作为一名企业服务专员,我会一如既往全过程、全要素、全周期,当好企业‘店小二’,竭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。”袁雁说。

由于厂房修建时间较久、公司人员流动,公司备案证、环评资料、建筑图纸等要件丢失,袁雁陪着重庆钱江摩托工作人员到各个部门查找资料,协调水、电、气部门与企业签订供用合同,帮助企业完善修复厂区施工手续。同时,涪陵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协调解决该公司管理人员子女就近读书、住宿等问题,为他们安心创业解决后顾之忧。

“在涪陵高新区的大力帮助下,我们已经完成项目备案,重启前的手续已经全部取得,第一批50名员工已经完成体检,并成功进入到浙江钱江摩托公司总部参加岗前培训。这么高效、优质、贴心的服务,为我们提供生产要素、人才、生活等保障,很令我们感动。”周符成感激道。

重庆钱江摩托重启的步伐越来越快。预计2024年3月底进场动工修复厂区,7月底第一批生产设备安装到位,8月底开始摩托车整车及发动机试生产,2025年全面达产。达产后,一个年产值20亿元以上的生产制造企业将为涪陵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,为涪陵“2349”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注入新动能。(/记者 冉富月 图/记者 汪媛颖)

分享文章到: